0

最新消息

*
維修服務
2019/11/06
機械錶有誤差?每天慢2-3秒,正常嗎?

*

看到這個標題,肯定會有資深錶友認為這麼小兒科的問題還好意思拿出來討論。對於資深錶友來說這當然不是疑問,而是最近常有機械錶新手提出的問題,常見的問題是「新買的機械錶,下班回家會摘下來,每天慢2-3秒,正常嗎?」,另一種問法是「機械錶有誤差嗎?」。因此今天我們就來聊一下關於機械錶誤差的問題。


雖然有人肯定會對這兩種問題感到無語,但其實大可不必嘲笑,因為每個老司機曾經也都是小白。而且,這才是普通消費者對機械錶的常態。現實中,對機械錶走時誤差有誤解的人並不算少數,甚至聽過有人抱怨自己換好幾萬買的錶竟然慢了幾秒,錢花的一點也不值。之所以產生這種情況,還是因為很多人沒有正確的理解機械錶誤差。


機械錶有誤差嗎?答案是肯定的,機械錶是有誤差的。機械錶走時有誤差是正常的,如果1秒的誤差都難以忍受,你只能選擇石英了,按照指針式石英手錶相應技術要求,日差為±0.5秒/日。一般機械錶,±30秒/日之內一般都是屬於正常的。其實,一隻機械錶一天有10秒內的誤差那已經是相當準確了。


和石英的走時原理不同,機械錶是利用了擺輪遊絲組成的機械震盪器作為時基,手錶的精度主要取決於擺輪遊絲震盪周期的穩定性。機械錶是一件精密的儀器,它具體的誤差是根據手錶所使用的機芯而定的,而機芯元件有的甚至近四、五百個,很多因素都能影響它。例如發條的鬆緊程度、溫度變化、磁場、劇烈的衝擊震動等都會對機械錶的精度造成影響。


有些對機械錶一知半解的人,不想放棄機械錶,但是又要求沒有誤差,就會這樣說,我買一只天文台認證(COSC)的手錶可以了吧?不好意思,天文台認證(COSC)的標準時是要求-4/+6秒的誤差,並非沒有誤差。永遠分秒不差的手錶實際是不存在的。另外,天文台認證(COSC)也並非行業的最高標準,很多一線品牌都設有自己的一套檢測標準,標準甚至更高。例如以精準聞名於世的勞力士在幾年前高調宣布,所有標識Superlative Chronometer Officially Certified」(頂級天文台精密時計認證)字樣的腕錶全部達到每天-2/+2秒以內的誤差!積家的1000小時測試,精度要求就是-1/+6秒/天;百達翡麗的PP印記,精度要求是-3/+2秒/天。2017年,百達翡麗在巴塞爾展上推出了「百達翡麗先進技術研究」系列款Aquanaut旅行家腕錶Ref. 5650G,它的精度更達到-1 +2 秒內!


因此我們大可不必迷信天文台認證,實際上,以現在的製錶技術想實現天文台認證標準並不難實現,瑞士中入門品牌手錶之所以還存在有無認證的區分,更多是出於市場細分的考慮。擁有瑞士天文台認證的手錶是否就能夠保證-4/+6的精度?答案是NO!因為天文台認證是測機芯不測錶,另外它畢竟是實驗室環境內的模擬佩戴。機芯從通過認證到裝入錶殼實際上有個組裝過程,而在這個過程中機芯的走時就有可能受到一定影響。另外模擬環境就更容易理解,檢測過程畢竟是模擬佩戴,跟實際佩戴一定會有些許偏差。而且由於錶廠送交瑞士天文台機構進行認證需要一定的費用,而廠家又不會沒有回報的去提高這部分生產成本,所以COSC認證的費用最後會算在購買者身上,一般而言,COSC機芯和不通過COSC的同等機芯相比,價格上會上浮30%左右。當然,天文台認證畢竟代表了一定的標準,大部分的天文台錶也確實更能保證精度,以精準聞名的勞力士就是有名的天文台大戶,我們不必過於迷信但也不必過於鄙視。


有些人把精度和價格掛鈎,但其實機械錶具體的誤差根據手錶所使用的機芯而定,並非按照價格越高誤差越小的原則。精度是機械錶的價值評判標準之一,但不是唯一。機械錶中所蘊含的技術,工藝也是其價值所在。正確理解機械錶誤差,在標準範圍內,手錶就是正常的,超出標準就是故障。影響機械錶的因素有很多,佩戴的環境、習慣等,注意機械錶的愛護和保養,方能長久。


以上文章摘錄自:腕錶時代
原文網址:https://kknews.cc/news/28go3vz.html



更多相關文章:



瑞德利專業手錶保養維修中心
https://www.watch-readily.com.tw/our-service
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5段609巷18號2樓之2
TEL:02-2999-1331
LINE@ 客服:@watch-readily

客服電話 Line 立即洽詢